頭前溪橋因為離家近,加上周圍又沒有其他建築物,

所以整個視野非常的遼闊,是一個拍台鐵列車的好地點,

加上這個地方位於新竹與竹北站之間,

如果是北上列車的話因為剛由新竹站發車出來,車速都不會太快,

南下列車也因為準備要在新竹靠站了或是剛由竹北站發車,速度也不會太快,

在這個條件下要拍好照,只要相機好的話其實不會太困難。

不過,這一天我跟我老婆是騎著小摺出來的,所以就只能帶一般的消費型相機而已,

拍起照來有點差強人意,幸好這天天氣還不錯,多多少少彌補了一些。

 

▼ 來一張小摺的照片,背景是南下的自強號。小摺買了一陣子,車上的配備也越來越多,最近還打算去買坐墊套,準備要來長征了。

▼ 頭前溪鐵橋其實算是新橋,舊橋的遺跡就在目前的軌道旁邊。由照片中依稀可以看出來當初的鐵路路線,印象中好像是某一次的地震震垮了的樣子,類似的遺跡在新豐與竹北間也有一個。

▼ 這張就可以看出來當初的橋墩,旁邊是現在的頭前溪鐵橋。當時的事件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,我只有聽說,完全沒印象。

▼ 第一列是南下的自強號,這已經算是尾巴了,PP車當時剛引進時可以全台鐵道迷瘋狂啊,因為是擺脫了台鐵傳統機車頭方式的對號列車,雖然韓國車爛歸爛,不過搭乘的舒適感還是當時最好的,只不過現在最夯的新寵應該變成太魯閣號了吧!


▼ 第二列是南下的莒光號,目前莒光號幾乎都剩下八節車廂編組,實在是有夠短的,有時候等車時會傻傻的站在第10車的位置,結果下場就是追著火車跑。這個車廂使用已經30年左右了,算一算都應該要淘汰了啊,這在我小時候也是高級列車之一啊!



▼ 第三列終於等到北上的列車了,來的是電聯車。

▼ 這列電聯車是八節編組,前面四節車廂是正常塗裝,後面的四節車廂是中原大學的彩繪車。這個彩繪車元旦時在台中站有看到停靠在月台上,想不到這回又在竹北段看到它的蹤跡,不知道這樣子彩繪四節車廂要花多少錢啊?


▼ 第四列是南下電聯車,其實我分不出電聯車間有什麼不同,不過鐵道迷都可以一眼看出電聯車的系列,這一點我還真是望塵莫及。


▼ 再來又是北上自強號,有些自強號的顏色已經褪色了,身上的橘色線條變成橘不橘、灰不灰的,不知道台鐵為何不重新塗裝一次,或是乾脆換個顏色吧。


▼ 最後來的是阿福號,其實我等了這麼久就是在等這一型,此型列車常常在新竹站看到,不過一直沒有機會搭乘到,聽說搭起來來滿舒適的。



▼ 之前嘗試過由班表來判斷,不過我看不出來哪幾班是使用這系的車,不知道有沒有什麼輕鬆判斷的方式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