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藍鵲_004.jpg  

其實我在幾年前就有聽過,在民生社區有台灣藍鵲出沒的傳聞,但我想這邊算是市區,

附近也沒有什麼山林,加上又位於松山機場附近, 怎麼可能會有這種大型保育鳥類,

所以雖然我在今年二月初,調回到位於民生社區這邊的研究所上班,

其實也是沒有特別去留意的,直到三月初的某天早上,在準備要進科服大樓時,

突然有一隻大鳥從我面前飛翔而過,從飛行的姿態加上長長的尾巴,

我判斷牠就是傳說中的台灣藍鵲,馬上在FB上告訴大家我這天早上的奇遇,

但我們朋友當中很多都覺得應該是喜鵲吧,在都市中怎麼可能會有台灣藍鵲,

也有朋友說搞不好是中國藍鵲,因為台灣藍鵲一般都會在山裡面,只有中國藍鵲會跑到平地來,

為了證實我的猜想,從那一天起,不管是早上上班時,或是中午出來吃午餐時,

都會留意大樓附近的樹上,是否會有台灣藍鵲的蹤跡,但過了將近一個月都沒有發現,

我也開始懷疑我看到的到底是不是喜鵲而已,但上週三在附近巷弄內的樹上,發現了一個鳥巢,

又重新燃起了我的希望,上週五下午要出門去開會時,過馬路的途中,

竟然真的有一隻台灣藍鵲從我的頭上飛過,順著牠的方向,果然發現了三隻台灣藍鵲在樹上飛來飛去。

 

台灣藍鵲(Formosan Blue Magpie),為台灣特有種鳥類,主要分布在中、低海拔的闊葉林裡,

一般成鳥身長月63至68公分,尾羽長34至42公分、翅膀長18至21公分,我是覺得很大一隻,

目前雖然在是國際自然保護聯盟中屬於無危,但因為是台灣特有種,

農委會還是將台灣藍鵲列為保育類動物,台灣藍鵲大多會成群行動,性情兇悍,

尤其是在三月至七月的繁殖季節,更是會為了保護幼雛而攻擊經過鳥窩附近的動物,

過去在民生社區就傳出有人經過樹下時被台灣藍鵲攻擊,所以繁殖期到民生社區來要小心一點,

近年來因為台灣藍鵲已經逐漸適應都市,在臺北市靠近山邊的地方也可以看到台灣藍鵲,

但民生社區也不是靠近山的地方,這邊的台灣藍鵲從何而來一直是我很好奇的事情。

 

台灣藍鵲的主要特徵,除了長長的末端為白色的中央尾羽,其他尾羽則是中段黑末段白,

嘴與腳都是紅色,虹膜為金黃色,頭部至頸胸是黑色,身體其餘部分都是藍色,

外型相當的漂亮,飛行的姿態也很美麗,這一回我還是第一次看到野生的台灣藍鵲;

另外很容易與台灣搞混的中國藍鵲,又稱為紅嘴藍鵲,屬於外來種,

已經開始威脅到台灣藍鵲的生存,甚至因為雜交的原因,台灣藍鵲也開始變種、變醜了,

中國藍鵲與台灣藍鵲最大的外觀差異在眼睛虹膜的顏色,中國藍鵲虹膜偏橘紅色,

與金黃色虹膜的台灣藍鵲很容易辨認,同時中國藍鵲背部偏藍灰色,

腹部與頭頂皆為白色,與身體都是藍色的台灣藍鵲相比,中國藍鵲的外型醜多了,

為了保護台灣藍鵲,幾年前政府有計畫性的移除外來種的中國藍鵲,

目前野外的中國藍鵲數量還有多少我查不到,但從到處都有目擊台灣藍鵲的消息看來,

野外的台灣藍鵲數量應該是不少,至於純不純?就很難說了。

 

▼ 這一次遇到台灣藍鵲的地方,就在民生東路四段97巷2弄,靠近131巷這一頭,我在三月初發現的鳥窩,就在97巷2弄中間位置的樹頂上,會發現有鳥窩,是因為地面上有一大堆的鳥屎,抬頭就可以看到鳥窩。這回看到的三隻台灣藍鵲就在大白天的時候,在巷口的左右二棵樹上飛來飛去,完全不怕人,但從經過樹下的人都沒有被攻擊來看,應該是還在求偶的階段,可能尚未下蛋,所以攻擊性還不算強。不過從這個月開始一直到七月都是台灣藍鵲的繁殖期,以後經過樹下還是小心一點比較好。

台灣藍鵲_001.jpg

▼ 在樹叢當中可以看到二隻台灣藍鵲,另外一隻在左下方的地方,為何會有三隻,而不是二隻,這個原因我其實也不是很清楚,說不定還有第四隻還沒飛回來,正好有二對的台灣藍鵲。台灣藍鵲的體型比喜鵲大得多,而且辨識度又高,如果遇到了一定會看得出來。

台灣藍鵲_002.jpg 台灣藍鵲_003.jpg

▼ 台灣藍鵲就站在樹枝上,從紅嘴、紅腳,加上黑頭黃眼睛,與全身都是漂亮的藍色羽毛特徵,還有長長的黑白尾羽來看,這的的確確是正宗的台灣藍鵲(Formosan Blue Magpie),我的運氣還不錯,大白天的就在街邊的轉角遇到台灣藍鵲,看來以後再相遇的機會應該還很多。

台灣藍鵲_004.jpg

▼ 這幾隻台灣藍鵲完全不怕人,就這樣直接跑到路邊的車頂上去。拍這張照片,台灣藍鵲大概只離我一部車的距離,我其實好怕牠會衝過來啄我,幸好牠很乖的讓我拍照,拍完後就直接飛到對面的樹上,去與另外二隻會合了。

台灣藍鵲_005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