墨爾本的軌道系統我覺得相當複雜,

除了一般的路面電車外,其他還有一般的鐵路,而且鐵路好像又不只一種形式,

以我們在墨爾本住的飯店來說,出飯店左轉走大約10分鐘左右就有一個鐵路車站,

車旁的旁邊馬路上就有一個路面電車站,在我們飯店的右側又是另一個鐵路系統,

不遠處又是另一個車站,兩條鐵道離這麼近還真是少見。

所以,

我暫時把路面電車歸類於類似我們的捷運系統,

而鐵道系統不曉得是不是類似日本JR那樣,有通勤用的列車路線,

也有城際間的新幹線系統,不然我實在是想不出原因了。

 

▼ 這個車站是我們飯店右邊的那一個車站,這裡的軌道有好幾股,非常的寬廣,可以看到的列車型式也明顯多了許多。車站是高架形式,看起來有兩、三個以上的月台。

▼ 這種應該是通勤用的電聯車,所以車門形式是一節車廂有三組門,最前面的那一個門是駕駛員用的,一般乘客不能出入。

▼ 由這個電力線的鐵架大概可以看到軌道的數量,我猜大概有四條鐵軌以上,而且這一台的列車數量非常多,時常會看到列車經過。

▼ 這又是另一種型式的電車,每一側的車門只有兩個,會這樣設計還真詭異,車門數少拿來通勤用就很不方便了,不過澳洲人口沒有我們那麼多,應該比較不會擠。

▼ 這是我們飯店左邊的車站,雖然都是CONNEX這家公司的,不過明顯冷清許多,列車經過的頻率也小了很多。

▼ 這裡的列車只有這種通勤用的形式,月台邊的那一區鐵絲網不知道是幹嘛用的。

▼ 這個車站本身不大,月台也是小小一個而已,晚上搭乘的乘客還滿少的。

▼ 這個車站是在丹頓農區內,就在我們搭蒸汽火車起站的旁邊而已,月台只有一個兩側,等車的人也是不多。

▼ 這裡的電車型式也是通勤用的三門,這一型的車輛大概是我在當地看過最多的列車形式。

▼ 接下來的照片就精彩了,這個相當大規模的車站位於達克蘭新區附近,我是在高架橋上面發現了這一個大車站,這邊也可以看到各種型式的列車,不過我對澳洲鐵道沒研究,無法一一說明,看看有沒有高手可以幫忙補充了。這張很明顯的不是電力機車頭,大概是柴油的吧,上頭有V Line字樣。

▼ 這個是EMU的先頭車,因為是停在軌道上沒有發動,所以集電弓沒有升起,可以看到集電弓的位置在照片左邊的車頂處。這一型的列車看起來應該是拿來跑長途用的吧!

▼ 兩個先頭車反向連接,就放在軌道上沒有使用。聽說這一型的列車就是兩節一組,編組方式還滿短的。

▼ 由照片可以看出來,這個車站實在是超級大,月台數目一大堆,這個車站是南十字星車站,真的是非常的有規模。

▼ 這一型有點像是我們的小火車,看起來就是一節車廂編組而已,因為兩側的車頭都各有後照鏡,所以應該就是用一節車廂操作而已。

▼ 電力線的高架,一個鐵架可以架四條電力線,設計的形式明顯與我們的鐵路設施不同。

▼ 車站旁邊就是墨爾本市中心,應該是因為在市中心所以車站才會這麼大吧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