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阿福號列車在台鐵的車型是EMU700,

因為這型列車頭的造型看起來像是哆啦A夢裡頭小夫的嘴巴,所以被鐵道迷取名為阿福號,

一定有人會問為何不叫做小夫號?不要問我,我也不知道啊!

這型列車應該算是台鐵最新服役的車種,

外觀的塗裝顏色也是一般台鐵電聯車相差甚大,

最大的差別就是整個車外觀變鮮豔了,遠遠的看過去還滿漂亮的,

這型電車原本是要當作區間快車來使用,不過現在如果搭站站樂的區間車,

也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搭到這型列車,我這一次就是由竹北要去中壢,

竟然來回都搭到這一型列車,還真是幸運!

 

▼ 車頭外觀還滿像鴨子的,如果當初被取名為鴨子號我也不意外,車頭的黃色區域相當的顯眼,大概是有警戒色的作用吧。

▼ 這台車是台灣車輛公司生產的,出場年份是2007年,目前只使用約兩年的時間,真的是滿新的。這台車據說台灣自製率頗高,不過到底是多少也沒人可以說得準,但是就像我之前在EMU1200紅班馬上看到中國的部品,這台車應該也用了不少中國製造的元件吧!

▼ 我搭乘的車身編號為EP712,因為還是新車,裡頭看起來都還滿乾淨的。

▼ 與一般電聯車最大的差別就是,用了與捷運類似的站名播報系統,紅色部分字體是剛剛離開的車站,雙箭頭後的那個站是下一個停靠站。

▼ 這裡是廁所的位置,所以走道空間顯得較狹窄,廁所內也因為是新車還滿乾淨明亮的。

▼ 車內的座位配置與台北捷運高運量得方式一樣,也是採用非字形的的排法,不過椅子是沙發椅材質,可惜搭乘起來有點偏硬,坐久的話應該會不舒服,看起來很難當作長途列車使用。

▼ 座位與舊式電聯車不同處在於,過去電聯車是一整排長條椅,有時候坐兩人,有時候擠三人,新式座椅則明顯分出兩個座位,代表這一排就是坐兩人,也就不會發生被人硬擠的狀況了。

▼ 博愛座採用紅色沙發表面,讓人一眼就看出這排座椅是博愛座。

▼ 窗戶上裝了跟高鐵、太魯閣號相同的遮陽簾,好處是不用時就推上去,不像一般對號列車用傳統窗簾,有時候前後座位的人還會搶來搶去的。

▼ 車身旁的行先顯示器,應該就是由這邊來控制的,上頭有車刺、車種、線別、終點站等資訊,線別應該是有過台中才會用來分山線與海線吧!

▼ 開門器感覺是後來才規劃上去的,因為跟整個車廂看起來有點不搭配的感覺,突然多了一個控制器在門上,怎麼看怎麼都覺得怪啊。

▼ 照例會有緊急操作須知,不過我滿懷疑有多少旅客會仔細去看的,我是常常會看這個去找滅火器到底在哪裡的人,大概是比較無聊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