橄欖油_01.jpg  

最近同事送了我一小瓶的橄欖油,據說是他的朋友代理了這個品牌的橄欖油,

知道我老婆有在做烘焙,因此給了一瓶來使用看看,

其實以前我不太吃橄欖油的,因為中式料理中很少會用到橄欖由來炒菜,

開始接觸到橄欖油,是在2008年去希臘旅遊的時候, 

(希臘神話 愛琴海之旅:http://g8906011.pixnet.net/blog/post/330808430

發現到當地的餐點,不管什麼東西都會來上一點橄欖油,

沾麵包、滴在飯中、拌在PIZZA中都可以,而且不分早餐、午餐、晚餐都會看到桌上有橄欖油,

也開始開了我的橄欖油體驗,不過在臺灣的餐廳,

大概只有義式料理,尤其是義大利麵比較容易吃到橄欖油,

不然就是做烘焙的時候會用到,因此這一回拿到這一小瓶橄欖油,

就請我老婆做個佛卡夏來沾橄欖油吃,順便記錄一下!

 

Oleo Quirós奇羅氏這個品牌,是來自於西班牙中部Toledo區,

Toledo這個地方位於西班牙的中部,從羅馬時期就存在的古城,

這個地方盛產橄欖,整體產量全球第二,因此到處都可以看到滿山遍野的橄欖樹,

而Oleo Quirós這個品牌則是由當地奇羅氏家族經營的獨立橄欖莊園,

堅持當日現採現榨,在27°C以下室溫完成製程,平均酸價介於0.2-0.3%,

屬於歐盟設定標準中的優質品,目前有PICUAL、ARBEQUINA、CORNICABRA三種橄欖品種,

這一次拿到的是PICUAL品種,有著橄欖葉、清新蕃茄與新鮮青草的草本芳香,

帶著微辣的口感,適合生菜沙拉、蕃茄料理、中西蔬食、紅肉、紅降、青醬類的義大利麵,

而ARBEQUINA品種,有淡淡的可仁堅果香氣,口感柔軟滑順,

適合熟蔬菜、雞肉、魚肉、清爽海鮮料理、白醬義大利麵與甜點,

最後的CORNICABRA品種,有著果香味,有感懶多酚使喉感苦辣延長,

適合味道較重的羊肉、鴨肉、牛肉或濃厚海鮮料理,

三種不同品種的橄欖油各有不同的用途,還真是搞剛啊!

而這一次拿來製作佛卡夏到底用哪一種適合呢?我也不知道,

反正這一回拿到的是PICUAL品種,就來使用看看吧!

 

▼ 這一次拿到的是250 ml的大小,稍微在網路上查了一下,發現這樣子一瓶要賣600元,還真的不是個便宜的油品,我對橄欖油不是很有研究,尤其是各家品牌的橄欖油價差相當大,但我相信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,這看起來就很厲害的樣子。

橄欖油_01.jpg橄欖油_02.jpg

▼ 使用了單一100% PICUAL品種,還有關於奇羅氏這個品牌的說明,未開封之前,可以保存一年半的時間。

橄欖油_03.jpg橄欖油_04.jpg

▼ 關於這瓶橄欖油的營養標示,不含反式脂肪在內,很健康的。

橄欖油_05.jpg

▼ 瓶口的包裝與紅酒瓶類似,第一次看到食用油的包裝這麼精緻的,而且這個瓶身也是玻璃瓶裝,與一般常看到的塑膠瓶裝不一樣,有質感多了,網路上也有賣三種品種的禮盒裝,拿來送禮也很合適。

橄欖油_06.jpg

▼ 瓶口是這種形狀的,倒油的時候是小小細流的,不會一次倒太多油出來,適合需要份量精細的西式料理,不過用久了這個瓶口會過於油膩,因此250 ml的份量剛剛好。

橄欖油_07.jpg橄欖油_08.jpg

▼ 這一次特別請我老婆拿橄欖油來製作佛卡夏,所有需要用到的調味料一應俱全,相關配方與製作方法,可以參考我老婆的文章:http://yufentai.pixnet.net/blog/post/442140797

橄欖油_09.jpg

▼ 橄欖油本身呈現漂亮的金黃色,倒出來的時候就可以聞到橄欖油的香味,橄欖油除了加在麵團當中,在烤盤的底部也要塗上一層,烤好後,還可以拿來沾麵包吃,多種用途。

橄欖油_10.jpg 橄欖油_11.jpg

▼ 將橄欖油塗在烤盤的底部,這樣子烤好後麵包才會容易倒出來,還可以多一點橄欖油的香氣。

橄欖油_12.jpg

▼ 烤好後的佛卡夏長這樣,外頭餐廳有些會提供佛卡夏當作餐前麵包,都是這樣一整塊再分切成小塊的。

橄欖油_13.jpg橄欖油_14.jpg

▼ 切開後的佛卡夏,外皮是酥脆的口感,但裡頭卻是相當的鬆軟,這種麵包我還滿喜歡吃的,尤其是剛烤好的時候,味道真的是非常的香,但也是用了橄欖油才會有這樣的香氣產生,難怪整個南歐都非常喜歡使用橄欖油來料理,幾乎沿著地中海沿岸都可以吃到使用橄欖油在內的菜色。

橄欖油_15.jpg

▼ 橄欖油直接拿來沾麵包也不錯吃,但一次最好不要沾太多,雖然橄欖油很香,但一次吃太多還是會有油膩的感覺的,適量就好。

橄欖油_16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