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色的平快車廂一直是我認為最能代表台鐵的車種。

小時候最常搭的火車就是平快車,尤其是每次回南部時,

常常會往來高雄、岡山、橋頭、路竹等處的親戚家,

有時候就會捨棄當時的台汽中興號,而跑去搭乘台鐵的平快車,

當然主要原因是我特愛鋼輪在鐵軌上頭『喀啦喀啦』的聲響,

尤其是順著車子快慢不同的速度,這個聲音也會跟著不斷的變化,

後來的對號列車因為車窗密閉,隔音效果好了許多,反而就比較無法感覺到這聲音了。

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有一次跟著幾個高中同學,瘋狂的搭平快車夜車由台北搭到路竹去,

還因為當時尚在使用厚紙卡車票的台北站,根本沒有配台北到路竹的車票,

在售票員的建議下,只好買了台北到岡山車票了,當時也沒想到要多花十幾元的車資,

只是後來順利的買到票,也順利的在七個多小時後抵達路竹站,這個記憶是怎麼都忘不了的。

另一個較深刻的經驗是當時由成功嶺大專集訓回來時,

包了一列平快車的專列送大家北上,由台中成功開車後,

只停靠了新竹、中壢、桃園、板橋與台北等站,簡直是把平快車當作自強號來用,

加上那次不知道為何,一路上可以用狂飆來形容,

下午四點多離開台中成功站月台後,在不到七點的時間我就已經坐在新莊的家中了,

那個速度到現在我都還感到不可思議。

後來念大學後,想到就會自己跑去搭火車,有時候是買板橋到台北的車票,

有時候則是買台北到基隆的車票,就這樣慢慢搭,一個人慢慢回味,

後來台北的鐵路地下化後,搭火車的樂趣就少了一些,

等到藍色的平快車廂完全退出西部幹線後,就再也沒有這樣子搭火車打發時間了,

加上後來捷運通車後,搭火車變成是出遠門時才會選擇的交通工具,

等到後來高鐵通車,就幾乎完全不再搭火車了,因為已經對高鐵那種速度的快感上癮,

再回過頭去搭火車就完全的不習慣。

不過後來太魯閣號引進後,我又發現了一種搭火車的樂趣,

所以在今年開啟了第一次的太魯閣號瘋狂宜蘭行,

 

在短短的三個小時左右,由台北出發到宜蘭,逛了一下後又立刻回到台北,

目的其實只是為了體驗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太魯閣號搭乘而已。

不過小時候對平快車的記憶因為幾乎沒有機會再看到,也就慢慢的遺忘,

今年十月到花蓮的時候,經過壽豐鄉花東縣的平交道時,正好看到這一列平快車,

嚴格來說這應該是普通車的車廂,因為門在車廂的中間部分,

我想座椅應該也跟電聯車一樣是對坐的吧!加上也只有短短的三節車廂而已,

跟小時候的印象完全的不同,相同的只有那藍色外觀的車廂而已,

但是,不管如何,在台灣西半部生活的我,看到藍色車廂的機率可是小之又小,

看到柴油車頭說著車廂在鐵軌上跑的畫面,機率也可以說幾乎是趨近於零,

因此,在等平交道時,毫不猶豫的拿出相機拍了這組照片來,

也算是稍微慰藉了無法親自搭乘的遺憾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