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元旦的前一天,也是2009年的最後一天上班日,

在這一天我體驗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台灣高鐵商務車廂搭乘體驗。

原本我回新竹時都是搭標準車廂回去的,不過在12/31這一天卻因為連續假日加上元旦的原因,

這個時段的標準車廂車票,早早的在一星期前就賣光了,

雖然我是在搭車十天前就先去買票,不過當天六點以後實在是個大熱門時段,

所有的車次都只剩下商務車廂可以買,我想不趕快買的話,搞不好連商務車廂也會沒有票,

因此,只好忍痛買了第一張的商務車廂車票。

雖然自己因為長期來往台北新竹,而且也常常到中南部出差,

高鐵已經搭過不下數百次,不過卻從來沒有搭過商務車廂,

整體的搭乘感覺來說,當然椅子較大,柔軟度較佳是一個大特色,

不過在其他的服務與空間感的享受來說可以說與標準車廂相差很大,

商務車廂不知道是心理因素還是真的有特殊設計過,搭乘起來的噪音明顯得比標準車廂低了很多,

車廂內的燈光除了因為椅子是深色的,在燈光的外罩也因為設計的原因遮住了部分光源,

因此整體的車廂燈光照明感覺上就比較暗一點,也因此有了閱讀燈的設計,

加上整個車廂皆鋪滿了地毯,感覺起來車內相較之下比較溫暖一點,

這天的商務車廂幾乎是客滿的,我猜大概是連續假日要返鄉的原因,

不過現在有搭配信用卡升等的活動,平常的商務車廂旅客本來人就不少了,

所以今天會幾近客滿,我是一點都不意外的,

其他的部分就慢慢的看照片說明吧!

 

▼ 商務車廂的車票跟標準車廂長得一模一樣,只不過在上頭註明「商務廂」三個字,台北新竹間的票價是510元,比起標準廂290元的票價來說,足足貴上220元。商務廂固定在第6車,而這次的座位是7E,高鐵商務廂的座位配置是A、C、D、E,會沒有B列的原因,我想是可以與標準車廂做一個統一,因為這樣一來,所有的A、E列都是靠窗的座位,C、D列就都是靠走道的座位,比較好分辨。

▼ 這天的台北車站真的是有夠誇張,除了一堆人要去台北市政府跨年造成捷運站超級擁擠,另一方面就是要返鄉的人潮,也讓包括台鐵與高鐵在內,都是滿滿的旅客,光看照片中等著下月台的旅客人數就可以想像當天的盛況了。

▼ 商務車廂的外觀與標準車廂相比,最大的不同就是窗戶明顯的較大,較大的窗戶也讓商務車廂旅客的視野較廣,可惜我是夜間搭乘,比較無法感受到視野變大的優點。

▼ 車廂內的狀況,很明顯的是天花板有經過設計成波浪狀,不像標準車廂的天花板是一般的造型,經過設計的天花板看起來比較立體一點。

▼ 車內燈光照明上,由於在原有的燈罩上另外加了一層金屬造型外殼,讓原來可以發光的區域變成只有一圈圈原形的區域而已,雖然這樣做可以讓室內的燈光比較柔和不刺眼,但是也當對的降低了室內照明流明數,因此整體的感覺會比較暗一點,所以才有另外提供閱讀燈,讓要看書報雜誌的人可以有足夠的光線使用。

▼ 商務車廂座椅是暗紅色的沙發椅套,座位也比一般標準車廂寬了許多,坐起來的舒適度大大的提升,如果搭長途的話,睡起來應該是滿舒適的。

▼ 座椅的中間手把上,除了寬大的空間可以使用外,另外就是頭上閱讀燈的開關,一個按鈕控制靠窗的燈光,另一個控制靠走道的燈光,個別控制還滿便利的,不過這樣的平面設計,不知道會不會很常誤按到?

▼ 扶手的內側有音樂的控制器,上排按鈕是選擇頻道用的,下排是控制音量大小。不過不知道是什麼原因,高鐵美眉沒有發給耳機使用,也許是要跟她要才會提供吧!不過如果是第一次搭商務車廂的人,應該也不會知道可以去要耳機吧!

▼ 扶手的前方提供兩組110V的插座,可以提供商務旅客使用筆記型電腦之用,這樣子在高鐵上用筆電就不用怕會用到沒電了,但是我看使用的人也不是很多。

▼ 另一個不同處是有靠腳的腳座了,平常搭標準車廂都不知道腳要放哪裡比較好,商務車廂有這個裝置就方便多了。

▼ 扶手上用的是皮質的靠墊,看起來比較有質感,另一方面,商務車廂的座椅應該有比較高,因為我坐在靠窗的位置,手放窗戶的平台的感覺就比較好放,不像標準車廂還有一點高度差,放久了會不舒服。

▼ 商務車廂全車都有鋪地毯,鋪地毯的好處是,走在走道上不會有鞋跟的聲音,睡夢中的旅客也比較不會被吵醒,也因為如此商務車廂在清潔時是需要使用吸塵器來清理地毯的,應該也比較花時間吧!

▼ 頭頂的閱讀燈亮起的情形,這個閱讀燈也可以自己調整角度,讓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姿勢來調整燈光位置。

▼ 窗簾與標準車廂都一樣使用下拉式,不過窗簾的圖案就不一樣了,商務車廂的窗簾顏色看起來比較花一點,因為我是晚上搭乘,遮光性不知道會不會比標準車廂的好一點。

▼ 車廂有提供整本的 T-PLUS雜誌,這個應該是完整版的,一般標準車廂提供的薄薄一本T-PLUS這裡也有一本。完整版的T-PLUS是以雙月刊的方式出刊,因為如此,我也開始考慮要不要每兩個月來搭一次商務車廂了。

▼ 再來就是車上的餐飲服務,商務車廂內有提供小點心與飲料,當然都是不用錢的,高鐵美眉會推著小推車出來服務,不同的是,推車上頭所有的東西都不用錢,報紙也是可以看不用錢的,只是下車前要歸還不能帶走。除了提供小點心外,飲料方面有咖啡、紅茶、柳橙汁、葡萄汁雨水可以選擇,與過去國內線飛機的服務內容差不多。

▼ 我這次選擇的是葡萄汁,就直接給一瓶光泉葡萄汁,如果是點咖啡或紅茶的話,就是給你一般標準車廂一杯40元的那一種,好像比較划算的樣子。要特別提的是,這次的點心竟然是由列車長發的,隨車的高鐵美眉就負責到飲料而已,由列車長提著一個小籃子來發點心,看了還真不習慣。

▼ 點心是白木屋的花崗石手工餅乾,一包四片,包裝上頭還印有台灣高鐵的標誌。這一包在列車離開台北站後會先發第一輪,之後各站上來的人會再發一次,如果已經拿過的就不會再給你了,不過聽說如果是搭到左營的話,在過台中站之後會再發一次點心,只是我在新竹就下車了,詳情我也不是很清楚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查爾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